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书评活动】特优奖作品



《我要像海鸟一样飞》书评
作者:邬丽妮

    告别繁华的都市生活,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奔驰着,开往另一别有一番风味的甘榜情怀,这是《我要像海鸟一样飞》一书,看到一群稚气的孩童们如何由学习阶段,奔向各自蓝天的故事。青涩的友谊,透过浩然和子澄相识相知,慢慢萌牙,渐行渐近地拉开序幕,诉说着一连串发生在学校的趣事,并且,紧紧连系祖孙情、母女相依为命、师生乐善好施等等,微妙的人情味。
    这一幅一幅清新明亮的图画,文字中仿佛可以闻到淡淡海水的咸味、香喷喷的粿条味,吹着凉凉的海风,在亚答屋下,倾听捕鱼人家即动听又耐人寻味的传说。从陌生的环境到熟悉小白球汪汪的叫声,从牙口无语的英文课到依依不舍的离别林老师,从子澄曾未想过像海鸟一样冲出乡村到雀跃地能和静凌就读同一所著名中学,作者运用巧妙的铺陈手法,让故事结构发挥得淋漓尽致。
    岁月敲醒着警钟,《我要像海鸟一样飞》,鼓励着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勇于梦想的同时,也把握纯纯的友谊,留住千金难买的童年时光。
    看完,莞尔一笑,重拾着曾经遗失的美好。

+++

《我要像海鸟一样飞》书评
作者:江盈仪

    《我要像海鸟一样飞》这部作品不仅让我体验到无缘去碰触的卓越经历,更医治了我生命里的平庸与乏味。作者陈惠君以简洁新颖的文字,贴切地描绘了荡人心腑的亲情,风雨同舟的友谊,以及相处融洽的多族社会。故此,《第一届红蜻蜓少年小说奖》金奖最终能花落陈作者,确属实至名归。
    掀开首页,映入眼帘的字句皆是生活中常见的台词。父母分居,最痛苦的还是孩子。故事里的主人翁,刘浩然,原本只想平平淡淡地走完12岁的人生道路,岂料父母的婚姻病变却将他从繁华似锦的星阳城市,带到鱼腥四溢的渔村。毋庸置疑,照看浩然的重担当然就落在爷爷奶奶身上了。作者所叙述的这种寄托法,对城市大忙人来说应该都见惯不怪了吧。作者笔下的爷爷奶奶虽然在渔村过得悠闲自在,但对儿子的思念却从没淡忘过。为了替孙子庆生,见儿子一面,俩老大清早的就徒步到市场购食材。原以为等着他们的是儿子温暖的拥抱,岂知迎接他们的却是儿子留下的一沓钞票。此时此刻,俩老脸上的落魄与内心的无奈,悄悄地打落了我眼眶里的泪珠。
    陈作者不仅以催泪的文字阐述了祖孙三代的故事,同时亦以生动有趣的字句完美地诠释出一段真挚深厚的友情。“尚正小学”的同学们以他们最炽热的真心,劈开了刘浩然这座冰冷孤僻的冰山。变得讲义气的浩然,有一次为了寻回好友方子澄的爱犬,彻夜搜遍整座四风港。尽管夜晚的巴刹是黑黝黝,脚下的走道又脏又臭,他却凭着手电筒的微光,找回了爱犬。此外,浩然也在沙滩上度过了毕生难忘的庆生会。虽然没有华丽耀眼的派对,但四风港的朋友们所准备的螃蟹烧烤会,却足以让他为之动容了。透过《我要像海鸟一样飞》,我深深地了解到----朋友,就像夜空里的星星与月亮,虽然彼此遥望,但依然会相互辉映,相互鼓励。
    再者,作者所描述的多族社会,间接地表达出各族间的文化了解与礼让精神是何等地重要。就如书中的渔民们,只因沟通上的问题,将村里的异族医生误认为会下降头。要是大家有个共同语,那就能像浩然一样买到好吃又便宜的炸鱼块了。说到炸鱼块,作者所“介绍”的当地美食还真令人垂涎。要是这些亚达口味的缤纷雪球,弹牙的蒸米糕真存在的话,就算是连夜赶船去品尝,我还嫌迟呢!
    总的来说,合上最后一页《我要像海鸟一样飞》后,里边的故事都还历历在目。人们常说,一本每次重读都像初读那样带来发现的书,就是一部经典。截至今日,在我心目中,《我要像海鸟一样飞》已经做到了!

+++

《我要像海鸟一样飞》书评
作者:李凯欣

 
    《我要像海鸟一样飞》是一本老少咸宜、适合轻松阅读的少年小说。虽然小说题材取自看似平常的小学生生活,但作者有很多独特的写作手法,是常看少年小说的我第一次接触而深深被吸引与折服的。
    一、作者懂得运用文字,让读者轻易进入书中的世界
·         作者的这种能力是我最欣赏的。她通过三种手法达到让读者仿佛身历其境的目的:
    第一、让读者看到
v  在每一个情节中,作者都不忘在角色之间的互动中自然地带出场景。作者对场景的描写常穿插在小说的内容中,让人在阅读的同时,眼前会浮现书中的画面。
例:在浩然跟随爸爸前往四风港的痛苦旅程中,作者描写了沿途的景色、让牛过马路的状况;浩然与子澄分工合作打扫校园时那种令人汗流浃背的大太阳;子澄出门时那温柔的阳光、林老师与子澄在傍晚时分聊天时被夕阳染成金色的大海与徐徐吹来的海风;浩然和子澄在海边叙旧时扑来又退去的海浪……
v  作者也擅长由一个景物叙述至另一个景物,就像镜头从这一端慢慢转至另一端一样,感觉被作者一步步带入、走进四风港。
1:浩然在四风港的第一个早晨,作者描写窗外的景色时从鸡舍、鸡舍旁的水井、水井后的椰树慢慢描写到另一边种满蔬菜的菜园,让读者容易想象全景。
2:作者介绍四风港时,先从大街上的商店下手,再慢慢写到街尾的巴刹、候车站。从候车站往前走三分钟,会有一排屋子,其中一间便是子澄家。镜头又移至子澄家内,作者把屋内的情况从前面写到后面,让人有一种正在参观四风港的感觉。
    第二、让读者听到
v  作者适时地用文字制造声音,使她描绘的画面有更真实的感觉。
1:浩然提着水桶走过学校走廊时,微风吹过,树叶簌簌作响,令读者感觉自己正置身校园。
2:一个炎热的下午,浩然和子澄在聊天。一阵风吹得沿岸的椰树窸窣作响,使乡下下午的场景更具体。
3:浩然和子澄在海边道别时,蔚蓝的天空一片云都没有,海鸟飞过,发出“呜哗……呜哗”的鸣叫声,使读者那种在海边的感觉更加强烈。
    第三、让读者感受到
v  小说的题材看似平淡,实则是平常生活中虽小却令人感动的事。作者擅长捕捉生活中简单的快乐,并利用细节制造出特定的氛围。
1:浩然被子澄的真诚感动后,主动在隔天上学途中向她打招呼。浩然原本要载她一程,但当浩然得知子澄喜欢走路时,立刻从脚踏车上跳下来,不惜推着脚踏车与子澄同行,两人继而相视而笑。作者藉着这些简单但真挚的动作与言语带出他俩纯洁的友情,制造出愉悦的氛围。
2:子澄回忆起小时候,她总在黄昏时在码头等爸爸回来。她喜欢和爸爸一同出海、看爸爸补网……作者用黄昏搭配温馨的回忆,让家人之间的互动更显温情,处理得很好。 3:子澄和浩然在海边闲聊的桥段很多,虽地点相同,但每一次的氛围都不一样,这就不得不佩服作者制造氛围的实力了。他们第一次在海边聊天时是傍晚,有许多人在那里活动,沙滩上充满热闹欢愉的气氛。浩然告诉子澄他的隐忧,那是一段友谊的开始;第二次是周末早晨,四周宁静很多,只有一个渔夫在捕鱼。他们坐在木栈桥上讨论子澄的爱犬——小白球的事、子澄谈起她记忆中的爸爸,这是一对好朋友在谈天;第三次,他们离别,浩然对着一望无际的大海说他要像海鸟一样飞出四风港,但不管身在何处,他都一定会珍惜他与子澄的友情。那一次的大海,特别辽阔,衬托出两个朋友之间慎重的承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心态。而最后一次,他们在木栈桥上重逢的那一刻,作者巧妙地把子澄那紧张的心情比喻为澎湃的海浪;当他们开始叙旧、子澄恢复平静时,柔和地拍打沙滩的海浪再次衬托出子澄的心境。
    二、作者在适当的时候详细地描写特定的情节,为简单、平常的故事增添了几分趣味。
·         作者把某些情节的状况描写得很清楚,可贵的是写得一点都不拖泥带水,读起来行云流水,很自然。若少了这些细节,情节又会变得枯燥,因此作者在描写细节这方面可说是掌握得恰到好处。
1:迟到是一件平常会发生的事,但是“子澄差点迟到记”很不一样。作者把子澄梦醒、草草处理作业、飞奔到校、及时赶到但作业被批评的过程交代得一清二楚,间中出现的逗趣情节突显子澄糊里糊涂的个性,引人发笑。
2:子澄想帮浩然捉贼,却在等待贼出现时不断用动作向浩然投诉:一会儿表示鸡舍很臭、一会儿又蹲到双腿麻痹,然后又埋怨有很多蚊子叮她,孩子气的举止很是搞笑。
    三、作者使用的词汇浅白易懂,又扼要准确。
·         这个特点是这本小说适合任何年龄层的读者阅读的原因,因为词汇都是连小学生也能一读就懂的。这些词虽然简单,却成功带出作者要表达的意思。
1:如果一个作家写得不成功,读者遇到仔细描写景色或食物口感的段落一般上都会嫌沉闷而跳过。本书难得地没有这样的缺点。书里有整整三页描述浩然买炸鱼块和雪球来吃的过程。作者使用浅白的字眼如:热腾腾、皮酥内软、清甜、浓郁等,精准地描述小吃的味道并简略地描述它们的制作过程,令读者不但不会沉闷,还可以轻松地读过并想象其味道,这点做得不错。
2:作者使用绿油油、茂密、粼粼发光等简单的词汇描绘景色,让读者能轻易地想象书中的画面。
    四、作者从十二、三岁学生的角度叙述故事,书中角色的对白、想法与举止符合他们的年龄。
·         每个学生的言行举止都反映出他们的赤子之心,常令读者会心一笑。
1:子澄梦见自己因为迟到而被罚跳热舞。后来起床后到学校时老师说要处罚她,她差点脱口说出“跳热舞”,这种充满童真的想法非常逗趣。
2:孔子仁和静凌时常斗嘴、打闹,争执内容无聊却好笑得令人喷饭。
3:每次一有新鲜事或和老师开玩笑时,尚正小学六年级班的学生总是七嘴八舌地发表意见;去浩然家探病时,他们也以小朋友的角度给予浩然各种意见,充满童趣。
    五、每个重要角色的特征鲜明、合理。
·         作者使用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的方式,突显各个角色的性格、背景。
1:作者直接的描述浩然的外貌:瘦削、皮肤白皙等,也利用侧面描写,如浩然对周边景色与人物漠不关心的举止、拥有又新又白的校服及名牌书包等特点来突显浩然来自城市里一个优渥的家庭的转学生背景。
2:静凌能认出浩然的书包是限量版名牌货与她的家境有关:她是商人的女儿,家里的经济能力使她能常换书包,因此对各种品牌的书包有一定的认识;作者亦写道静凌是个胖乎乎的女生,与作者后来在她与子澄的对话中透露出的她的馋嘴个性相合。
    六、说教的口吻不重,作者巧妙地透过情节发展让适当的角色带出一些道理。
·         这种方法令书中的道理更容易被读者接受,也适用于日常生活中。
例:林老师在子澄家引导她温习课业、做家务时,子澄想要享受、偷懒的各种举止引人发笑,情景十分生活化。而林老师的应对,也很符合情节,头头是道但一点都不生硬。
    七、虽然小说中一直有不同的事情发生,这些事看似没有关联,但实则都没有偏离主题——友情、亲情、成长。
·         这篇小说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就像一个小学生的生活片段,与沿着一个主线发展的小说如冒险故事、亲情故事、悬疑小说等很不一样。
例:林老师来四风港代课、小白球失踪、刘奶奶患上老年性痴呆症等事件乍看之下没有关联。但事实上,林老师来代课,让同学们学习英文的方法有所改善、令原本马马虎虎的子澄学会有条有理地做事,这是成长;小白球失踪,浩然不忍看见子澄伤心难过的样子而义不容辞地帮她找小白球,甚至壮着胆子在晚上到寂静的巴刹、肮脏又阴暗的小巷寻找、拯救小白球,这是友情;刘奶奶患上老年性痴呆症后,浩然原本闹不和的父母转而齐心协力照顾奶奶,使他们之间的关系改善、让浩然有机会重新感受到家人的爱,这是亲情。而成长、友情和亲情恰恰是这本小说的主题。这几个例子足以说明,作者安排的情节,都与这三个主题有关。
    八、结局有经过精心的安排。
·         最后的情节具有戏剧性,读着读着仿佛可以看见子澄飞奔寻找浩然的画面,这让读者兴奋与紧张的心情达到高潮。然后两个昔日好友终于重逢了,一种因为久违了而喜悦的美好感觉充斥着。展翅高飞的海鸟的出现,象征着对未来与外面的世界的向往。那种种的感觉,在读完小说后仍久久不散。
    虽然《我要像海鸟一样飞》是一篇出色的小说,但它仍有一些小小的瑕疵。
    一、浩然刚到乡下时的恶劣态度过于极端,感觉有点特意。而浩然的言行前后反差太大,转变太突然。
·         就算浩然不能接受搬到乡下的现实,他也不应该把对父母的不满发泄在别人的身上,如:无礼地回应热心的子澄,对奶奶的关心不理不睬等。这样的浩然,像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根本不是子澄所认为的“他只是不快乐”或爷爷说的“他还不适应这里的生活”。如果浩然只是不习惯乡下生活,他应该不会抗拒认识新朋友,因为朋友会带给他娱乐、帮他适应新生活啊!浩然是赌气,想要搬回星阳城。我觉得作者太特意要突显浩然的转变了。作者只是想塑造一个不快乐的浩然,却反而让他成为一个不理会别人的感受、没礼貌的孩子。于是,一开始的浩然与后来的那个会为别人着想的浩然相比,实在是天差地别。就算他是因为子澄的热诚而转变,这个改变也太突然了。但我相信作者想塑造的浩然是个不懂得表达自己,可是心地善良的男孩。或许对内向但心肠好的浩然来说,不能接受现实时只是沉默寡言、闷闷不乐便足够了,没有必要写他对别人这么无礼。再者,浩然应该在察觉自己的任性后向奶奶道歉。我觉得他一开始时对待关怀他的长辈的态度太过分了。
二、一些作者要传达的信息表达得不好。
·         浩然与子澄聊天时说的“……但留在这里没有前途”、“……在这里生活,不是种菜就是捕鱼,怎么可能会有前途呢?”很容易被误解为农夫、渔夫等是卑微的职业。而当子澄反驳说那些职业没什么不好后,浩然又改口说那些职业没什么不好,只是他想做医生。那他又为何说农夫和渔夫没有前途?这不是自相矛盾且有点歧视的味道吗?我想,更好的说法是,他不想把自己局限在一个渔村里,所以他要努力读书,到城里升学,看看外面更加辽阔的世界,完成他当医生的梦想。这样或许是比较正面的说法吧!我认为,作者既然把书名定为《我要像海鸟一样飞》,就表示“像海鸟一样展翅飞翔,冲到外面的世界去”是作者要传达的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所以在处理相关的情节时,应该更小心一些。
·         子澄因为林老师不告诉她她的婚事而生气,妈妈告诉她说:“大人的事与你无关,懂吗?”我认为这么说不太好,因为这无关对方是不是大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而我们都应该尊重别人的隐私。因此妈妈若说:“我是林老师的好朋友,因此她选择把婚事告诉我。可是感情事毕竟是林老师的隐私,她可以选择不告诉所有人。”也许会更好。
   以上的看法只是我的意见,相信不同的读者领悟的东西都不一样。总而言之,如之前所述,《我要像海鸟一样飞》是一部独特的小说。虽说它是本少年小说,但不只是学生能发掘个中趣味,就连成人也不妨一读,读毕一定会有一种简单的快乐,在心中萦绕。

公告


公告:第9届红蜻蜓少年小说双年奖从2018年11月23日起开始收件,于2020年1月17日截稿。欲参赛请先细读征文简章常见问题。我们不会在面子书上回答一切关于红蜻蜓少年小说奖的询问,请把您的疑问直接以电邮或致电的方式询问(联络我们),谢谢!

(温馨小提示)请细读征文简章,并善用“常见问题”,这是帮助您了解红蜻蜓少年小说奖的好办法喔。祝大家文思泉涌!^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