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书评活动】优秀奖作品

《冲吧,放牛班!》书评
作者:陈睿媛


 
        我只能说,我看了真的有所感触。
    我是挺喜欢这部有趣又真实的小说的。因为它里头写的,不仅和我过往在放牛班里的生活贴切相似,也有许多处深深让我感动、认同。尤其作者的写作风格颇是幽默,让我一边笑着一边阅读。这正是我期待的写作风格。
    实不相瞒,我也曾是放牛班里的一个学生。在小学里,我当过两年放牛班的“放牛生”,在13岁里,也曾是一阵子的放牛班学生。过后就离开放牛班,冲进了全初中一第六班里。不过,无论我当了几年的放牛班学生都不是重点,主要是《冲吧,放牛班!》里的一景一物都让我回忆到小学的那两年,因为情节真是太相似了。
    说到这里,大家一定会认为我说相似的地方就是受尽别人的白眼啦、被人欺辱啦、常常遭受老师的斥责啦……因为这些都是放牛班“应有”的。说真的,这些情况还真的有经历过,但除此之外,也有好事情的发生。例如说,我们的班主任余老师,就和小说里那和蔼可亲、愿意聆听学生说话的林老师一样温柔,不过就是没有林老师的苗条瘦削,余老师有的只是一个大大的肚腩。还有,放牛班的学生虽然不肯力求上进,但之间的“义气”——还真不是盖的。小说里说到的这一点,在现实中也不会被说成是虚构的,因为我就真的体验过。
    我说不上来,这一本小说里是有哪些提到的一字一句是让我认同、觉得很真实而不造作的。偶尔看着看着,也会静下来思考反省,故事中林老师对小龙一群人的善意劝告,并也悄悄称赞一下林老师的机智聪颖。
    有时候我会觉得林老师的母亲——董老师非常像我的妈妈和四姨。妈妈和四姨一样,不断地给予我打击,但她们的目的和董老师的目的都是一样的——想要以打击的方式来激励我们奋发进取。只可惜,这一招激将法对放牛班的学生根本不受用,反而让他们对董老师萌起一股厌恶和恐惧感,大家悄悄给董老师取难听、无礼的绰号,真是白白辜负的董老师的一番苦心哪。然而我想到这里,我是否也是那些浪费“董老师”——妈妈和四姨的用心的无知小孩呢?
    我向往着如同琼瑶的经典作品——《还珠格格》里头的女主角小燕子那刚似铁、泼如猴的爽朗个性,更加让我憧憬的就是她那难得的正义感。当我看到《冲吧,放牛班!》里的梁靓,也为之倾倒——这梁靓还真是让我感到自豪呀!感到自豪是因为她是个勇敢的女孩子,为所有女性争了一口气——女孩子不一定全是懦弱、需要男生保护的!我看着这个明明不存在于真实世界、因为情节需要而被创造出来的角色,感觉她和一个我要好的知心好友——紫彤很像。总是那么地口不择言,总是那么地体贴用心,总是那么地坚强勇敢,总是那么地聪颖机灵。
    乐浪是最让我欣赏的一个人物。他坦坦荡荡、面对难题总是处之泰然的态度,就像我在放牛班里认识的一个男同学萧旭全一样。虽然这个萧旭全态度嚣张,总是毫不在乎一切事物,而且还有一些叛逆,但是他和乐浪一样都对自己的朋友很忠诚,若是同学有难也很有义气地拔刀相助。他那不轻易认输的个性,和小说中的乐浪一样让我喜欢。
    柏仲就像我的知心友耀祖一样,时时保持冷静,学术成绩也挺不错;另一个好知己辉达和铁胖一样爱玩爱闹,不专注于学业,态度散漫但很幽默。有很多人都像以往我在放牛班里的朋友,我很是佩服作者的写作能力,我觉得作者王元写得很真实,不像是为了完成一部作品而制造不切实际的情节。每一个作家都在自己的作品上费了一大的功夫,虽然《冲吧,放牛班!》不厚,但想要顺利完成这部小说,也是费时、费心思的。
    如果再一个一个慢慢举例下去的话,大概可以成为一篇小说了。也是时候停下来了。以上是我对《冲吧,放牛班!》的看法与评语,一字一句都是真真实实的,并没因为想要赢取奖品而虚构出来的内容。我最后想说,《冲吧,放牛班!》这小说真的很不错。

+++
《冲吧,放牛班!》书评
作者:黄慧柔


    老实说,当我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封面时,我完全不了解它要述说的是怎么样的一个故事。所以,我是因为好奇心而买下它的。而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我的切身经历竟然会和书里面的主人翁有几分相似。让我更意想不到的是,这本书陪着我走过一个又一个彻夜难眠的夜晚。这本书,就是第一届红蜻蜓少年小说奖的银奖得主——王元所撰写的《冲吧,放牛班!》
    放牛班,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不守纪律成绩差品行恶劣的班级,通常是指最后一班。而我第一次看到这个词,就是来自这本书。所以,当我看到《冲吧,放牛班!》时,我并不知道放牛班是什么意思。而读完了这本书以后,它就好像是一盏明灯一样,照亮了我前方的路。
    在我小学生涯的那六年里,我都是在精英班度过的。有好几次,我还得了全年级第一名。或许是因为有着所谓标青的成绩,我不禁变得有点趾高气扬,甚至开始瞧不起放牛班的学生。当我看到书里的张一松时,在我脑海里浮现的,是我那张狂妄自大的脸。
    我非常惭愧,却已经来不及了。那时的我,早已经是一名中二的学生。而我也离开了我原本居住的地方,所以我只能在心里忏悔,并祝福他们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其实,我觉得我和书里面的主角——陆小龙还真的有点像。他老是认为自己不需要特别努力,反正最好的从来不属于自己。我也一样,上了中学以后,我发现我变得很自卑。因为身边的人都很聪明,而我却好像越来越退步,我也因此提不起劲了,反正最好的从来都不属于我。我也曾经想要振作,却好像做什么都力不从心,我还因为这样频频被老师责骂。我一直问自己:以前那个一定会全力以赴的我去了哪里?我发现连我自己都没有答案,于是我站在那个十字路口很久很久,我却始终没有迈开一步。
    但是这种情况在我读过《冲吧,放牛班!》这本书以后,就正式宣告结束。我发现,就算书里面的人物是身在放牛班,但他们还是会把最真实、最完美的一面呈献给大家看。好比小龙,他明知道自己的文法不是很好,但为了要一圆爸爸的梦想,他愿意通宵写剧本。纵然方柏仲的剧本比他的优秀许多,但他还是勇往直前,毫不退缩。
    而我最欣赏的是陆小龙对于友情的那份执着。就算他和陈晓妤分开了那么多年,但是他还依然记得她,记得他们一起经历过的事。当年他们一起种下的不只是栀子花的种子,他们还让一段根深蒂固的友情慢慢发芽。当然,还有铁庞军。当陆小龙得知这位同桌即将转校时,他的心情我是能够了解的。那种不舍,那种知道明天再也不能和你一起欢笑的心情,就好像一颗心荡到了谷底,久久不能平复。昔日与你一起打闹、嬉笑的日子顿时涌上心头,心里有好多话想告诉你,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无奈又无助。
    我特别喜欢王元加插《同桌的你》的歌词,很贴切,却也很感伤。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这也让我非常喜欢王元的写作手法,几句歌词就击中了我的心脏,让我的脑袋空白了好几秒。我就一直停留在那一页,想起了已经离开我将近2年的同桌。
    最后,王元在这本书里也教会了我不应该歧视那些放牛班的学生,成绩不好并不代表他们是坏人。他们其实跟我们一样,都只是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他们读书不好,可是他们在课外活动方面却有着出色的成绩。天生我材必有用,我想这就是这本书告诉我的道理。而在每一个沮丧、失望、晦气的时刻,《冲吧,放牛班!》总是能让我在那个十字路口做出正确的选择,让我能坚定地迈出每一步。
    冲吧,放牛班!我衷心地感谢王元为放牛班的人说话,也衷心地感谢这本书为我带来的惊喜和希望。 


+++

《冲吧,放牛班!》书评
作者:黄馨慧


    我最喜欢王元的《冲吧!放牛班!》。其实,最初我是听到朋友说这本书非常好看,才忍不住买了下来。果然,它没让我失望,真的很好看,也证明朋友没骗我。我向来很支持红蜻蜓出版的书,尤其是它的长篇小说。当我把《冲吧!放牛班!》从书店里的书柜取下来翻开第一页时,看到了“放牛班也有春天”,这个标题很吸引我。是啊!放牛班也能有春天!但一部份的人总爱将放牛班贴上不好的标签,比如“放牛班学生将来肯定没出息”,“放牛班学生没礼貌,不自爱”等等的负面形容。但这本书却很有效的改变了人们对这方面的想法,他们或许只是对读书提不起兴趣,或者更甚是没有遇到对的老师去开导他们。像故事情节里的小龙有颗善良的心,梁靓的功夫底子深厚,乐浪对友情的忠诚。。。等都证明了他们都有自己的优点,所以我们不能因为他们身处放牛班而看不起他们。像我周围的朋友有好多也不是优秀班的,但他们的品性都很好,有些甚至值得深交。所以,王元确实写出了这个值得许多人去深思的问题。
    此外,我觉得王元本身的文笔非常好,词句优美,加上他写的故事情节丝私入扣。,引人入胜,让人有继续看下去的欲望。王元这本书里所表达的所有故事,情节都是不少青少年会经历到与面对的,。王元很深刻地描写出了青少年的心声。通过这本书,不只青年能够更好的去反思自己所面对的问题,就连父母也能更好的了解了解孩子的内心深处。无形间,现代父母与子女间的那道墙也能消除了。
    不仅如此,书中的其中一句话也感化了我。“如果为了抗议别人或命运对你的不公平,而放弃证明自己的机会,那样的选择,并不明智。”这句话出自林老师的口。这句话很自然的成了我的座右铭,时刻提醒着我,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因为要反击最好不看好你的人最好的方式便是证明自己给他们看。

    总的来说,《冲吧!放牛班》很细微的描写出同学间的友谊,师生的情谊,父母与子女所面对的问题等都是非常难得的!身为中学生的我,看完这本书的当儿,内心除了满满的感动,也明白了许多我之前不曾发现的道理。若硬要说有什么缺点的话,我想应该就是有关小龙与友人玩闯关游戏的那个部分吧!若能够分析出答案就更好了!哈哈!我和友人那时真是想破了脑袋才为答案找出合理的解释呢!最后,我真心希望能看到王元更多的作品,让它们来滋润我们这群青年干涸的心。

+++


《我要像海鸟一样飞》书评
作者:黄慧韵

    这次的书评活动,我想针对《我要像海鸟一样飞》这本第一届红蜻蜓少年小说奖的金奖作品做出书评。
    《我要像海鸟一样飞》主要告诉了我两件事。第一,它告诉了我友情是真实的。第二,它告诉我说要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坦白说,我是个从来都不相信友情的人。我认为友情就是所谓的浮云、所谓的过眼云烟。我从不认为友情能带给我任何的快乐。
    就和书里的浩然一样,我也是一位转校生。我转到了一间我对它一点都不认识、一点都不熟悉的新学校。我讨厌新学校的一切。我讨厌新学校的同学和环境。我在新学校所认识的朋友根本和我理想中的朋友差得太远了。
    渐渐地,我和我旧学校的朋友失去了联络。我也和我在新学校所认识的朋友吵架了。我失去了所有的朋友。那段日子我过得很辛苦,我不想上学,我不想面对那些和我吵架的朋友。我真的真的很讨厌这间新学校。我常常问自己,为什么这么讨厌这间新学校?虽然我不愿意承认,但我还是很清楚地明白,我知道是因为我没有朋友,我觉得一个人在学校的日子实在是太孤独了,所以我不想上学,不过正确地来说,我是不敢上学。那时候,我终于发现,原来友情并不是浮云,并不是过眼云烟。原来,我还是需要朋友的。原来,我还是在乎友情的。
    当我第一次翻阅《我要像海鸟一样飞》时,我就觉得我和书里的浩然的处境其实颇为相似。所以,我非常能了解浩然的心情。和浩然一样,我慢慢地发现,其实我身边有很多像子澄这样的朋友,他们都是真心地关心我、真心地想要和我做朋友的。只是,以前的我并不相信友情。看了《我要像海鸟一样飞》以后,我觉悟了,但我发现已经太迟了。就在我觉得从此以后我都必须一个人地走完这条路的时候,突然,我又遇到了一群人。我和他们非常地投缘,非常地有默契。于是,我和浩然一样,慢慢地爱上了这间新学校、这个新环境和这些新朋友。所以直到今天为止,我还是很珍惜我和他们之间的这段友谊。
    看完《我要像海鸟一样飞》以后,我彻彻底底地爱上了这本书。陈惠君写得实在太好了。我特别喜欢陈惠君用海鸟来比喻成我们,让我们也像海鸟一样,往梦想奔去。有一次,我在海边看到了一群海鸟飞过,我当下就想起了陈惠君的《我要像海鸟一样飞》。当时,我在心里默默地许了一个愿望,我看着正慢慢飞远的海鸟,心想道:海鸟,终有一天,我一定也会像你们一样,往自己的梦想飞去。可有时候,我又觉得我自己的梦想遥不可及,所以我常常会产生放弃的念头。每当这种念头升起的时候,我就会拿起《我要像海鸟一样飞》来翻阅,我要让我自己知道、也要让我自己记得,梦想是不可以随便言弃的,我应该要像书中的主人翁一样,不畏惧困难,勇敢地做一个追梦人。
    《我要像海鸟一样飞》的确是一本好书。最重要的是,在我的友谊面对考验的时候、在我对自己所坚持的梦想有所动摇的时候,它陪我度过了这些难熬的时刻。它让我知道,在世界上的某一些角落,有许许多多的浩然与子澄和我一样,在为自己的友情和梦想打拼着。我不是孤独的。

+++


《佳佳的秘密》书评
作者:沈燕玲

    2011年第二届红蜻蜓少年小说银奖作品《佳佳的秘密》是赖宇欣的著作,红蜻蜓绘图小说之一。她现任中学教师,并定期为本地报章《中国报》地方版阿树开嘜写小品文专栏,曾于2010年荣获“第三届星云文学奖”公开组儿童文学(小说)优秀奖,“第十一届全国嘉应散文奖”三奖。
    《佳佳的秘密》是讲述一名刚升上初中一独中生兼学校的实习巡察员,陈如佳,佳佳的故事。她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和许多拥有兄弟姐妹的孩子一样,老是认为父母不疼爱自己,只疼爱她的二姐,即使她在家里排行最小。佳佳也和其他的青少年一样,到了青春期就和异性的青梅竹马不再那么要好了。
    这本小说以绘图的方式出版,理所当然地非常抢眼。虽然获得的奖项是红蜻蜓少年小说奖,但读者却不限于少年,许多儿童对这类型的小说也会拥有浓厚的兴趣。除此之外,作者在小说中以很确切且真实的写作手法表现出青少年在迈入青春期所面对的问题,以及普遍家庭里拥有兄弟姐妹的孩子认为父母不疼爱自己的想法。
    在第二章中,作者就以学生时期男女学生之间常见的打闹带出大家所熟悉的感觉,在学校食堂上演佳佳与其两小无猜的异性好朋友—戴宇永,在上中学后“反目成仇”的戏码。除此之外,作者也以各式各样的场景及父母的举动,表现出佳佳在家里并没有受到别人常认为身为老么“该有”的待遇,还有佳佳因被父母忽略而对她二姐发脾气,即使她心里是很爱二姐的。这些场景不但让读者感同身受,也产生亲切感并与作品达成共鸣。
    此外,小说中让更多读者大略地明白唐氏综合症患者的行为特征,也简略地让读者知道一些我们看似不起眼的物品如铝罐拉环、螺丝钉、铁片等可用来制造义肢的部分零件,带出通过收集该物品也能帮助残障人士以及不歧视弱智人士信息给国家未来的栋梁,让他们培养尊重他人的品德。
    故事的最后,作者以最朴素也最真实的手法:一张纸条化解青梅竹马间的尴尬,二姐的生日带出家人之间和乐的气氛,为读者带来开心的结局,为故事画上完美的句点。佳佳最终能把内心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和宇永和平相处,也不再因为父母比较照顾二姐而刻意摆臭脸,与家人和睦相处。
 

公告


公告:第9届红蜻蜓少年小说双年奖从2018年11月23日起开始收件,于2020年1月17日截稿。欲参赛请先细读征文简章常见问题。我们不会在面子书上回答一切关于红蜻蜓少年小说奖的询问,请把您的疑问直接以电邮或致电的方式询问(联络我们),谢谢!

(温馨小提示)请细读征文简章,并善用“常见问题”,这是帮助您了解红蜻蜓少年小说奖的好办法喔。祝大家文思泉涌!^_^